English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成功访问欧洲四国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日电(记者 颜为民)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格桑坚村率领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成功地结束了丹麦、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四国的访问后,于1日离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回国。

代表团副团长董云虎在访问结束前畅谈了代表团此次欧洲之行的感受。他说,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此次出访历时24天,访问了四国10个城市,通过会见、座谈、举办研讨会、报告会和接受记者采访等形式,先后举办学术交流活动26场。代表团还与各国议会、政府、学术机构和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接触、友好交流和平等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

董云虎说,代表团成员在其所到之处都系统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有效管理的历史和西藏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西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以及西藏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发展,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人权状况的巨大发展,受到各国有关人士的欢迎。这些人士对能够直接听到来自西藏的声音感到十分高兴,认为在西藏问题上生活在西藏的人最有发言权。曾经访问过西藏的一些议员和学者还对西方媒体对西藏的歪曲报道表示不满,并以亲身的经历指出,西藏几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是“不容否定”的。

代表团还就西方社会一些误解较深的问题与四国有关人士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和对话,有针对性地阐明了中国专家的看法。代表团成员列举大量事实证明,西藏7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世界各国政府公认的事实。旧西藏实行的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1959年以后,西藏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了西藏区域自治。达赖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宗教上都不能代表西藏和西藏人民;达赖鼓吹“谈判”、“自治”的实质是妄图实现“西藏独立”,是一个披着“宗教领袖”外衣、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客。达赖的言行完全违背了政教分离的民主原则。四国不少人士对代表团上述事实和看法表示理解,对中国在达赖问题上主张政教分离表示赞同,并认为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能从外部进行干涉。有的人还指出,西方摆脱中世纪落后状况后已经发展了几个世纪,不能用西方现在的尺度来衡量摆脱封建农奴制才几十年的西藏。

董云虎说,此次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对欧洲四国的访问时间不长,但活动安排紧凑,接触广泛。通过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了各国有关方面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交流了藏学研究的成果,达到了交流情况、解释疑惑、增进了解、结交朋友的目的,为今后开展类似活动探索了路子,积累了初步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